臍帶血儲存之作用與性價比.美容觀察家BENJAMIN Suen

香港的數間臍帶血儲存公司約在2000年左右成立,至今的20年間,發展已非常成熟,價格亦漸漸走進平民化的消費範圍,基本上就是私院生產費用的三分之一左右。要明白臍帶血的作用,我先與大家分享兩宗用臍帶血作移植治療的案例。









案例一:2014年,一個確診患有致命性的范康尼氏貧血症、未滿1歲的男童,需要盡快以臍帶血或骨髓進行移植,而醫生指出,考慮到脗合度及移植功效,男童自身或男童兄弟姊妹的臍帶血是最佳的移植選擇。幸好男童媽媽之前幫了大女兒儲臍帶血,這時候便能大派用場。最終,男童手術順利,康復進度良好,一年觀察期過後沒有出現復發跡象。[資料來源:生寶臍帶血庫]


案例二:一個男童於1歲半確診患上神經母細胞瘤。他接受化療後情況雖有改善,但醫護團隊仍建議他進行幹細胞移植。當時香港還未出現從私營儲存庫提取臍帶血進行自體幹細胞移植治療的案例。最後,在2011年初,男童不足30個月大的時候,瑪麗醫院的團隊為他完成了首宗相關移植。男童於3個月後順利出院。[資料來源:康盛人生臍血及臍帶儲存庫]


性價比,一貫是先性能後代價的4步考慮:1).功效 2).替代品 3).實際價錢 4).副作用

1).功效:臍帶血的確可以醫治到一些不治之症,純非用來醫普通的傷風感冒。

2).替代品:替代品亦只有人類的骨髓,但骨髓的抽取、配對、功效方面總體不如臍帶血。事實上,科學家當初開始研究臍帶血就是為了找出骨髓幹細胞的替代來源。

3).實際價錢:由最初幾萬港元漸漸下調至二萬至三萬幾。

4).副作用:極少,醫學上。一定要在私院做,本身想在公立醫院生的要留意。




在選擇臍帶血儲存服務提供者方面,儲存技術、公司規模、成功治療案例等等都是重要因素。儲存技術是比較複雜的一環,只好根據國際認證推敲(如FACT, AABB)。上面的4間已是香港的所有服務提供者,成立都有一段時間,基本上能夠在同時期醫美熱潮爆發及後期的醫美妖魔化現象中存活,都是不容易的事。




另外,有沒有臍帶膜儲存服務也是考慮之一,因為臍帶膜可提取更多種類的幹細胞,在現代的再生醫學中有更廣泛的用途。現時香港只有康盛人生Cordlife及生寶臍帶血庫HealthBaby擁有臍帶膜儲存的技術,上面是前者的治療案例。


https://www.healthbaby.hk/zh-hk/











 

留言